杂食人类,正在努力打败懒惰小人。

半身——写给《香磷之死》的絮絮叨叨的长评

妹子,太感谢了,要知道给一篇文写长评真的是最佳表达爱意的方式。每次想到如果我写的东西能让看过的人也产生一些想法(或是思考)和共鸣,那就是我的最大荣幸。看你写的这篇东西,我只觉得你对原作的感想是无比细致入微的,我自认如果不是最近在重刷火影,恐怕你这篇文章里提到的一些东西我甚至不能立刻想起。更加惊异于你对那支OP的解读。那支OP我印象很深,看过很多遍,都觉得心里有很多感慨又描绘不出,然而你所写的正是我所想的。还是要感谢看完我的拙作,并且包容我选择了这样一个旁观视角来作文的任性之处,再次感谢!

lelucermaireo:

 @会者定离 

    看《香磷之死》的时候,真的是被深深感动到了。一直想写封长评当作表白。但是总是有点迷茫不知该如何表达。只希望这些文字能为你带来微末的快乐,那就是他全部意义的所在了。      

   “我想和他一起活,如果不能,就一起死,如果也不能……我希望他活着。我期望和他活在一个不是宇智波也不是人柱力的世界,可我也不期望,因为我不想寄希望于另一个世界。带他回村子的想法,我还没有放弃。我……不想他再心痛了。”这一段我真的是看得于心不忍。TV里我最喜欢的还是太子那段殉情的言论,因为,他到那里才真正知道了鼬的真相,才有资格说,佐助做的一切我都能理解,并且说,或许我们应该反过来才对。其实,我一直觉得,或许鸣人才是最理解佐助的那个人。九尾指出鸣人忍者学校对战练习的时候就察觉到佐助背负的憎恨,但却无法抹杀和背负他的憎恨。他从佐助的眼神中读懂了佐助,那冰冷的眼神里什么人也没有。或者说,他是最努力去尝试理解佐助的人。大概是他自己就曾经身处于憎恨的漩涡中吧。有一个OP是鸣人一开始沉于海中,他的眼神是空洞的。我一直都擅自把他理解成他此刻沉溺在了憎恨的情绪中,是佐助的一击千鸟让他清醒过来,开始挣扎。还有无数人的托举,才让他终于离开了仇恨的漩涡中。当他的眼神中充满了光芒的时候,他系紧了护额,飞身而下,仿佛要拥抱仇恨漩涡中的佐助。而佐助张开了万花筒写轮眼,仿佛在跟他说,我的这双眼睛就是诅咒,就是仇恨,我就是个复仇者。

    我其实很喜欢鸣人不肯跟任何人泄露佐助情报的这个小细节。让我一下子就回忆起奇拉比他两个弟子逼鸣人说佐助情报,鸣人不肯,只是让他们把仇恨发泄到自己身上那一幕。真的是特别特别蠢,但是却真的认识到,对鸣人来说,无论是面对什么,站在什么立场,他都是选择保护佐助的。他真的就像自己说的那样,如果这就是聪明,那我就一辈子做一个笨蛋。

    其实那句如果你不再是宇智波,我也不是九尾人柱力,我觉得是一句极其美的告白。但文章中鸣人否定了这个假设,却更让我感动。“因为我不想寄希望于另一个世界”他真的是比任何人都不会放弃。无限大的梦想和勇气。就好像放弃无限月读,执意要面对这个残忍的世界,活出自己的梦想。有时候,做梦真的会美好很多。

   “漩涡鸣人身上除了那股醇厚而温暖的查克拉,在她不敢深入的地方,只会比佐助更加黑暗。相互吸引的两个人,总会有着不足而一的共通之处。她理解不了佐助是怎样存活在这个世上,她也理解不了鸣人是怎样存活在这个世上,然而这两个人却在相互吸引,因为这两个人的灵魂是一样的残破不堪。”我喜欢香磷对鸣人的看法。她感受到鸣人如同太阳一般的热烈,但她也指出,鸣人内心是有憎恨有黑暗的。这样的鸣人比任何时候都显得真实,因为他的残破不堪,反而更被他的笑容震撼。当初真实瀑布里,就出现了那个痛苦,黑暗,控诉木叶的所有人是伪善者的鸣人。鸣人最后拥抱他,说你就是我。其实我是觉得,他并没有否认,我不恨,也没有说村民都是好人。他最后选择去相信。不是相信村民,转而去相信被村里人信赖的自己。要坚信自己,不要自暴自弃,要为自己感到骄傲。(虽然我觉得这种相信反而有种悲剧的感觉)鸣人和九尾交流的精神世界也呈现出一派黑暗,潮湿,阴冷的感觉。其实,我有时候根本无法理解,为什么鸣人会像一个太阳一样地笑着。

   有人说,柱斑难HE是因为两个人都太独立,太完整。而老乡就是相反的,他们都很孤独,只有跟对方在一起才能互补成完整的一体。他们两个人,真的就像半身。所以我特别喜欢鸣人说“我要与你一同背负这憎恨死去”就跟他们并肩作战那么简单。我说不出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就像鸣人说的,我想要做佐助的归宿。单是一同背负,就让我真的觉得他们是一体的,是彼此的半身。鸣人也没有让佐助放弃仇恨,而是选择和他一起背负。鸣人真的是尊重佐助的,他并不是单纯地保护佐助。而是让佐助成为了佐助,鸣人作回了鸣人,但是他们又是彼此的唯一。

   最后鸣人面对无知的小孩子们,却有一种无力又无从说起的感觉。真的觉得,佐助不被任何人理解,在这世上没有他的栖身之所。木叶,永远不会善良地对待他。木叶这个村子,真的是辜负了无数的人。忍者,是最擅长忍耐的人。而不是最擅长斗争的人。人们忍耐于现实,妥协是最息事宁人的做法。但如果不肯斗争,那就没有改变的希望了。

   我很喜欢这篇文章里的小樱,临危不乱,和鸣人充满默契。不是那个只会流泪什么也做不到的小樱。更喜欢小樱被描写得仿佛笑话一样的暗杀。“死在佐助的手上,或是杀死佐助,终其一生背负着杀掉同伴的愧疚。这……是我一直以来了解的小樱。”只是短短几句话,却是不尽的心酸。杀或不杀,只是选择不同,但这份爱意却是没有任何不同的。只是选择了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去阻止佐助。或许,我们也没有资格去评判一个人的选择。

   TV里香磷死的那一幕也让我印象深刻。她没有愤恨的话语,反而想起了她最开始的回忆,佐助的笑容,她只是说好想再一次看到那个笑容。与其说是不甘不舍,反而是香磷的一种嘘唏和怜惜。从那个笑容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你那么纯粹的笑容了。宛如一声叹息。这是她最美好的回忆,也或许是一个梦想,一个愿望。她到底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看着留着血泪的佐助呢?即使到了卡卡西要杀佐助的时候她还在想:佐助尽管有我帮你略作恢复,但这样下去。但又自嘲:唉……算了……已经不关我的事了。她其实根本是放不下佐助的。她一切默默保护佐助的行为,却又因为佐助抛弃了她而变得苍白无力,变扭得不愿面对。所以当鸣人堂堂正正的无视木叶的立场去维护佐助的时候,她不愿意面对。“她仿佛接到一颗炽热滚烫的赤子之心,一切的光明和正义,都在那双微微低垂的蓝色眼眸当中,悠然酝酿了一整个世界。”

   其实香磷吐槽鸣人“等你被他的千鸟凿出一个洞你就不会这样想了好吗——”我就特别想替鸣人回答一句,当初终结谷佐助就是在我右肩上捅了一个洞,我还追了他这么多年。好想这么欺负香磷啊。

   婆婆那句“好好保重”明明是再普通不过的话语,在战争中,在家族中,却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因为封印力量太强大被灭族的漩涡。人们却渴求漩涡一族的力量。难道一个人的出生就决定了他要何其辛苦地活在这个世上,这是多么痛苦的斗争。

   我最喜欢香磷的一点是,她是一个想要去理解佐助但却发现自己不能体会他的痛苦,承认自己无法真正理解他的人。所以她就只能尽自己所能去对佐助好。她指出只有体会到其中的痛苦,才能感受佐助的心情。但佐助的世界是无法带入的,他的憎恨太过巨大,像个漩涡,让人无法逃离。并且,这一切就像斩断不了的轮回诅咒,并非出自本意就已经陷入这地狱中了。

   你说心里只有那么微弱的火焰却可以兀自活下去的时候,我却想到了鼬桑。在他的世界里,死去的止水,唯一活下来的佐助,恨他要杀死他的佐助,成了他生命中唯一的亮光,是失明的世界中唯一要看清的存在。有时候觉得,他们兄弟很像。在佐助的心里,到底是什么让他存活于世?有一篇同人里,问佐助什么时候会想起你爱的人,佐助的回答是:任何时候。我觉得,佐助,他不可能只凭借复仇存活。他不是一个没有心的机器。他不会只单纯靠恨活着,他的恨之下,还潜藏着他的爱。他或许会在任何时刻回忆起他的仇恨。那些仇恨在他的心里翻腾,拉扯着他。但他一定还有和恨对立的爱让他在仇恨中留存着一丝清明,一点自己的意识。只是后来,或许他连这一点爱的自由都舍弃了,他只留下了一丝灰烬。只有若隐若现的光芒,在不经意间燃烧。

   香磷视角的佐助走来的一路的描写,我真的是太喜欢了,以至于我都说不出任何话来。因为我闭上眼睛都能感受到那一幕。最鲜明的就是佐助的背影,挺直的脊梁和草稚剑。所有的风景此刻都成了留白。或许还带着未消散的晨雾的湿气,冷冷的。或许就像佐助说的,他们只是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而佐助选择了通向复仇的笔直线路。就因为目的太过明确,这路途中的艰难,途中到底丢弃了什么都不得而知了。

   语言简练准确真的是超级有魅力的一件事。明明这篇文章的大多数篇幅是在写香磷,但是佐助和鸣人这两个角色反而闪闪发光,一击必中的感觉。无比地贴近他们的内心。希望我啰嗦,絮絮叨叨的感想不会让你看的太过乏味。

   最近又在掐tag,特别气愤又无奈。只是希望大家能保持本心,初心不变。我是个杂食党,或许对tag不是太在意。我觉得其实对于tag倒也真心不用这么玻璃心吧。他们都这么性感,谁上了谁都不稀奇啊。反正都是男人啊。其实说到底也不过就是喜欢看谁上谁的戏码才会有tag吧。讨论tag其实就是讨论“攻受”关系吧。但是,好像因为攻受关系就要改变人物性格一样的,你看文章的时候,会觉得佐助当攻和佐助当受的时候的感觉一样吗?是一个人吗?实际上,佐助就是佐助,打上tag的,也不过是你心里的佐助。我一直觉得,分攻受就和区分男女一样,要分出强势和弱势,保护和被保护这种关系。实在没有必要,因为生理上,他们本没有必要区分。反正是个男人都有屌。不存在谁上不了谁的生理限制。其次,他们的心理认知还是个男人吧。也就不会向女生一样被要求要温柔体贴,顺服男人等等。他们的心理上是对等的,谁也不弱于谁,他们本就是相互扶持,把背后交给对方的信赖关系。当你真正不讨论攻受的时候,你才是把他们看成是独立的个体来尊重。就像我们不刻意去强调一个人是男是女,而是说,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而不是用性别带来主观映像。我之所以喜欢无差,是因为我觉得,他们彼此不是处于下风,等待人保护的人。他们是彼此的软肋,也是盾牌。谁进入谁这种事,我真不在意,反正他们干得爽就好。

评论(9)
热度(14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会者定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