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食人类,正在努力打败懒惰小人。

胡言乱语——给《白港》的rope

其实每次收到长评我都很忐忑,因为自知缺陷很多,如果不是同人,未必有这么多人愿意花时间看完我的拙作,更不要提还花心思写回复给我。所以,首先还是要大声说一下谢谢><!!!长评与回复真的是最好的回报比打钱给我还要好一万倍……这篇评论我看了三遍才回来转发,写得非常细致入微,几乎把我写文章时打乱或刻意掰碎了/隐藏的时间线与线索完整地挑了出来(我们波段超合!)。这篇文我写起来还算顺手,可能是因为落笔之前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主线与支线(这和我以往是不同的,以前大概只会有几个定点,中间如何写写到哪,多半在过程中从心了),所以,颇有一点敝帚自珍的感觉。很开心我所喜欢的地方你也喜欢,更开心因为这些拙劣的文字能让我们因为喜欢同样的两个人而有所交流,悄悄说一句我以前也是学物理的,总之总之,太感谢了><!!!!!

肉桂茶:

首先先给太太表白 @会者定离 [我这样@ 太太能不能看到呀,好忐忑]

我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看到徐老师的LOFTER的,徐老师的文章给了我一种非常细腻的感觉,像流水一样,细细的流淌过心田,舒服流畅。每一个情节都发生的恰到好处,恰到好处的感情流露,恰到好处的幽默风趣,每一个场景的描写我都觉得爱不释手,忍不住想细细地去推敲品味。

 

 

看到徐老师LOFTER上有许多rope,我也萌生了写长评给徐老师笔芯的想法,我是最近才迷上的,之前的文我都超喜欢,可是现在长评好像又太晚了,所以我看到发了新文,我觉得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我不知道rope应该怎么写,说实在我也是土的不行,这个词我起初还去百度了下才知道什么意思,我就按照我平常写读书笔记的习惯来写了[偷偷说这篇文我也做了手写的书评]。

 

 

学物理的人,本身就带着股偏执,我很喜欢推敲情节的发展和模拟故事的场景。佐助第一次出现是狼狈不堪的,昏迷状态,就像小说一样他很幸运被救起,遇到了金发男人[笑的过分灿烂]和法国老头[骂骂咧咧],几句话带出人物的出场,房间的布局[浅色系,风铃],鸣人给手臂受伤的佐助喂食[助你是谁的提问,鸣人灿烂的笑容,很喜欢这样的日常,给于我对他们两一个直观的形象,谨慎与开朗的碰撞],通过生活的不同悄然引出佐助的具体经历,一个卧底,而他现在为了一个新的身份而来到这个地方,到了鸣人拆开绷带了[蝴蝶结的调侃很俏皮可爱,风铃也给予我宁静的生活气息],佐助开始观察[小镇的安静舒适,鹅卵石的路很美,小情侣的玩耍都描写的很细腻],从邻居太太的长相说到鸣人喜欢捡东西的习惯,再到老鹰的描写[很喜欢这种喂食的部分,有点秃的鹰"帅不过三秒",两枚可爱的视线"别说了他要闹了","你全家都秃"这些细节我都非常非常喜欢,活灵活现地拉开生活的画卷],顺着鸣人的个性写到鸣人的生活,逐渐揭开鸣人职业的面纱["快乐的无业游民"],提到医生的死亡也顺理成章[或多或少由佐助带来的],然后佐助开始行动了,他找到6支墙明晃晃地用动作告诉鸣人自己的意志[鸣人的回答我很喜欢,我以为藏了5支,感激你帮我找到第六支,而且穿围裙翻花泥非常有代入感],两人的火拼现场,对方是枪支弹药而佐助这边是刀,当然他最后是胜者,佐助用刀割开敌方大动脉[冷热兵器的交战,最终处于弱者的冷兵器战胜,对方的疯狂衬托着佐助的冷静自持,很喜欢这样强烈对比],最后鸣人与佐助的飙车,在机车上的互动,两人风趣的对话,以佐助的一枪爆头结束[帅气的不行,果然是助],助引出那你擅长什么这句话,展开了两人非常男人的对决,枪支的拆卸,也水到渠成地引出鸣人的身世经历,在此时鸣人被全面的揭开["既然你父母死于黑帮之手,那你为什么还要为黑帮效力","枪支只是是没有感情的器械,他们固然杀了我的父母,暴露他们的人,却是纽约警署的正义使者",其实在这个部分我最开始没有看太懂,甚至懵逼了很久。佐助提到,永乡的拥有者是纽约卧底留下的孤儿,鸣人应该就是卧底的孩子,而佐助又说鸣人是为黑帮效力的。鸣人最后一句话提到暴露鸣人父母的是纽约警署的正义使者,也是说鸣人的这句话就一句讽刺,他在嘲讽警署,佐助在后文也提到了"当卧底的那些年,到最后为了任务,他也可以在一些场合下朝无辜者开枪。但是正义——他早该知道,这个世界上不会有比那个人更热爱正义,并且支持着一条通往理想的荆棘之道"。就是这个部分,我看到这很疑惑鸣人在其中热爱正义的点在哪里,还有支持着一条通往理想的荆棘之道是什么?在文中鸣人是做制造ID的,为黑帮效力,他在偶然之下帮助了佐助,也就有了佐助的下文"也是因为这张ID卡给出的加密信息,佐助和他的一干同僚才能在两周前在墨西哥边境抓到这名叫韦德的毒枭",在这个部分鸣人是站在了正义的一边,他用自己的行动,另辟蹊径坚持着自己的正义,可是这种情况按道理不是算比较少有的吗?如果说这个是鸣人坚持的正义之道,我怎么觉得好像大部分还是帮助了黑帮。咦——我这时前后文贯通起来,我好像明白了一点点,这里是指鸣人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来坚持自己的正义,警署的卧底的正义使者也不能完完全全的坚持着自己的道路而鸣人选择的这条路,他帮助黑帮制造ID,然后透露给警署,使罪犯不在逍遥法外,这时我好像才懵懵懂懂地理解了文中的"荆棘之道"和"更热爱正义"(请原谅我的智障,我只是想和作者分享我的疑惑,仔细分析后我倒是有点明白了,我把我的脑洞过程留了下来与作者分享我看文的想法)],而佐助到这里的理由也是从善如流顺畅地揭开了,拥有一个新的ID,一个新的宇智波佐助,解决了后患的佐助自然而然迎来了新生。佐助开始制作新的身份,在此期间佐助去对面太太家整理山茶花打发时间,他开始意识到自己一点点的转变,全凭心情送花的花店老板,闲适的小镇,在冷硬的心也一点点被软化["佐助突然意识到,自己在这几乎待了快有一个月。从深秋的夜晚,慢慢到了初秋的时节。而刚刚那条纹风不动的进度条,据鸣人说说,它还要走整整两天,两天一过,宇智波佐助将拥有一个崭新的人生",佐助心境在转变,悄然无息的变化,他和鸣人的之前的感情也在持续升温],之后是台风,发生一系列事件,鸣人需要重新找个地方睡,这使他们背靠背躺在一起["相贴的那一线被寒意所浸泡","奇异的是,在那片寒冷当中,似乎又有相触的一线背脊,于黑夜中撩得滚烫",这给我一种感觉,他们之前的感情在空气中发酵,一点点地从字里行间里渗透出来,像酿造一尊老酒,香甜浓厚的味道一点点从缝隙中发散出来],之后就是佐助的离开,自然而然的引出佐助的感情变化,第一次来身受重伤,第一次离开风和日丽,台风刚刚过境,一切加上灰蒙蒙的滤镜,这两次他都无暇留意太多这个港口。而第二次来是深冬的雨夜,["他终于有了心情仔细打量这个通往另一种生活的港口。月色和雨水的笼罩之下,仍然能看到整个港湾,连片都是令人舒适的洁净白色"],佐助五年后回到了这个生活的港口,这个为他将迎来另一种生活的港口,他们俩最终走到了一起。文章的最后两人的甜蜜互动将这种感情推向了高潮,我好像最终揭开了酒盖,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两人之前的感情。全文那些之前越来不甚清晰的感情线都被轻轻剥开,我此时回过头来才能完全体会到文中感情发展的脉络,似有似无,此时却又完完全全地凸显出来展示在我眼前,仔细体会这篇文有种文火慢炖的感觉,爱情来的是那么顺理成章,非常自然。

 

 

文中鸣人的个性描写,我非常的喜欢,是徐老师给了我对鸣人个性的另一种探究,另一种启示。早在《香磷之死》的时候我就很感慨,"漩涡鸣人身上除了那股醇厚而温暖的查克拉,在她不敢深入的地方,只会比佐助更加黑暗。互相吸引的两个人,总会有着不足而一的共通之处。她理解不了佐助是怎样存活在这个世上,然而两个人却在互相吸引,因为这两个人的灵魂是一样的残破不堪。"当时读到这个部分简直是惊为天人,鸣人外表开朗乐观,总让我忽略他的出生,他的童年,被众人排挤,在黑暗中成长,他的灵魂和佐助一样都是残破不堪的,两人的互相吸引是无法被外人插足的,他们是如此的契合。而这篇文的鸣人,父母死于黑帮之下,"暴露他们的人,却是纽约的正义使者",他的外表是"快乐的无业游民",笑起来阳光灿烂,"他让人觉得......快乐。他也让人觉得不会疲倦",这样外表下的鸣人却暗自坚持着自己的正义,他独自行走在"通往理想的荆棘之道",鸣人的形象跃然纸上,作者这样的设定太太太棒了,我得给一万个赞。在我心里鸣人就是这样的形象,他坚持着自己的忍道,乐观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细腻的心。

 

 

总之,我的文笔拙劣,这篇文评也是任性地想到什么就写了什么。太太的文炒鸡棒,每一个场景,每一个动作都顺理成章,随着文字的推动抽丝剥茧般地揭开人物的个性,一个个饱满的形象跃然纸上。我非常喜欢太太对佐鸣的描写,太太的文章给了我对于这两个人更深的感悟,更深层次的去推敲原作里的人物。总之,能恰巧打开太太的文章拜读真的是个超超超幸运超超超幸福的事,还好我没有错过。比心!!!

评论(1)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会者定离 | Powered by LOFTER